top of page

奧斯卡預測:特技與傳統繼續拗手瓜

2014年第86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公佈,第一時間看「最佳外語片」,結果失望,《一代宗師》打輸了,無法像《臥虎藏龍》一樣殺出血路,究竟是什麼原因?另外,今年各個主要獎項提名亦戰況激烈,沒有獨大。

文/皮亞

香港經常有這一種嘆喟:已經做得很好了,繼續努力吧。這種情況經常出現於體育競賽,香港足球隊又輸波,「但已經打出士氣」;香港單車隊又飲恨,「但已經發揮水準」;香港乒乓球隊又爭第三,「但已經拼盡」。這類說法,雖然有鼓勵作用,但說得多了,就麻木。所以,《一代宗師》未能打動評審,我不想再說「已經拍得很好了」,只是想問,或者想更深入地做到一點分析,去說明(或說服)自己,既然都是功夫片,為什麼《臥虎藏龍》能,而《一代宗師》不能。

或許奧斯卡評審已經表白了──《一代宗師》獲最佳攝影和服裝指導提名,拍攝技巧和美術設計都達到世界級,能與其他電影發達國家一較高下。電影的製作很優秀了,但其他呢?王家衛的電影顯然不甘於別人只欣賞「技術」,他的電影優點是什麼?

曾經,在九十年代中後期,到二千年代,很多人模仿王家衛電影,模仿的人遍布全世界,包括中國新生代導演。他們模仿什麼呢?是風格,和感性。曾經,王家衛電影風格是可以逐樣分開逐點說明的,例如常用獨白,表達主角內心情感;常用手搖鏡,營造主角情感飄泊;常用特寫鏡頭,令世界顯得更孤寂;還有隨意、拼貼、跳躍的說故事方法,以及更多時代的剪影、色彩的運用等。每個時代,都有那個時代獨特的感性,王家衛電影風格,定義了一段時期的集體感性。他的電影在歐洲影壇早獲肯定,但在美國影壇似乎只有漣漪。或許,王家衛電影終究都在關注個人如何面對時代,個人情感如何在時代中揮發,個人感情如何旁落,總是「個人」,少有觸及人性、道德,以及人權、公義、平等、自由等普世價值。《一代宗師》觸及一段史詩式人生,人生儘管經歷炮火,飄散流離,但主題都是圍繞個人情愛。《一代宗師》令人看到非一般的功夫境界,更是一部令人感動的愛情片,但感動而不偉大,便不足以踏上奧斯卡領獎台。

今年最佳電影入圍名單,很平均,各有支持者。由於不是每部戲此刻都已在香港上映,所以只能綜合一些外國評論作為參考。如無意外,最佳電影應不出《引力邊緣》、《被奪走的12年》或《騙海豪情》。似乎前兩者呼聲又再高一點。

這兩部戲的競爭,令人想起近幾屆奧斯卡最佳電影的戰況,就像《阿凡達》對《拆彈雄心》、《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對《星光夢裏人》,和去年《少年Pi奇幻飄流》對《ARGO救參任務》。所有前者都是3D特技巨製,所有後者都是涉及歷史話題的獨立製作。

去年《少年Pi奇幻飄流》的視覺效果華麗奇詭,今年《引力邊緣》給了觀眾另一場視覺革命,把太空黑暗孤獨又無重的飄浮狀態,帶到戲院,觀眾親歷其境,親身感受。《引力邊緣》令觀眾咋舌,令觀眾感受到電影的威力和魔力,電影是神,無所不能。特技電影的終極目的,是提供完美像真的假象。我們看見,從《阿凡達》到《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到《少年Pi奇幻飄流》,再到《引力邊緣》,過程不斷發展,不斷完備,沒有最真,只有更真。跟著這場視覺特技競賽一路走來,觀眾最有眼福。

但與此同時,奧斯卡沒有忽視傳統說故事片。而故事片其中一個目的,剛好與特技片相反,是嘗試揭開假的表象,尋找真象。《拆彈雄心》只是集中講幾個負責在戰場上拆彈的男人的矛盾,《星光夢裏人》只是集中講一對銀幕男女的感情起落,《ARGO救參任務》只是講一個中情局救人專家如何救出幾個美國人質。所謂「只是」,沒有貶意,只是指出,這幾部電影都不以「大」取勝,而做好「小」的本份。三部戲的共通點,都是以歷史事件來反映時代,及重申一種人生和人性價值。今年《被奪走的12年》又關於什麼呢?故事改編十九世紀黑奴Solomon Northup撰寫的自傳,是一個勇敢爭取自由解放的故事。

今年奧斯卡繼續是特技大片與傳統故事片拗手瓜的戰場。根據過去幾屆的結果,這場比拚暫時以傳統故事片領先,《拆彈雄心》、《星光夢裏人》和《ARGO救參任務》都能贏到最佳電影。除了繫於這一點外,入圍影片的票房也是另一個重要因素。《引力邊緣》叫好叫座,《被奪走的12年》叫好不叫座,這樣的話,較為叫座的《騙海豪情》會否乘虛而入?

每年奧斯卡賽前重要的指標,不是金球獎,是美國導演工會大獎。多年來,贏了美國導演工會大獎的導演,只有七次無法兼得奧斯卡最佳導演;而無法兼得最佳電影的,亦只有十一次。今年入圍美國導演工會大獎的五個導演,與奧斯卡略有不同。《盜海狙擊》的Paul Greengrass只入圍了導演工會,奧斯卡名單換了《百萬獎金夢》(Nebraska)的Alexander Payne,這亦意味著兩人都是排第四或五。美國傳媒也看淡《華爾街狼人》的馬田史高西斯,最佳導演最終仍是由《引力邊緣》、《被奪走的12年》和《騙海豪情》三位導演角力,美國導演工會大獎將於一月二十六日揭曉,啟示亦會打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