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賀歲片,是高興還是掃興?

好了,2014年香港有新景象:賀歲片不再是黃百鳴一部,曾志偉一部,《我愛HK》終於斷尾,向電視劇《愛•回家》認輸。今年四部賀歲片,有四個不同題材,值得高興,但仔細一看,四部戲都……

文/皮亞

農曆新年,首要的節目,當然是拜年、行花市,不過隨著香港市面活動人口瘋狂澎脹,搭地鐵點止要等多一班車,連辦年貨也要排滿一條街,行花市自然要幾迫有幾迫。提早買票,新年假期鑽進電影院,也是明智。「賀歲片」在公眾心目中還有多少美好形象,大家心照,過去幾年,賀歲檔都是黃百鳴一部,曾志偉一部,天下就是這麼大了,情況猶如扭開電視,無綫電視大把節目睇,但除了無綫,就只有無綫。喜歡看電影的還好,還有一個選擇叫「西片」,只看電視的,唯一出路是加裝收費電視,看看球賽或紀錄片。

賀歲片的原意,是在新一年令觀眾開心高興,但過去幾年不是百鳴哥就是志偉哥的情況,反過來令人感到掃興的機會絕對不是沒有。今年2014年,好像有點新意思,百鳴哥與志偉哥合而為一,合演《六福喜事》,真要說聲恭喜恭喜,喜歡他們的,大可以安心以一張票價捧足兩個場,想另有選擇的,也就要細看一下,還有什麼精彩電影了。

2013年頭,劉偉強監製,王晶導演,周潤發主演的《大上海》,結果令人意料。影片拍攝嚴謹,劇本完整,姿態正經,一點胡鬧感覺也沒有,問題是很多人對王晶電影有負面印象,偶有一部身世清白,也難洗掉過去積聚多年的烏黑,所以有不少看過的人,都不相信這部片,但也無阻這部片的成績──或許手法沒有太大新意,但《大上海》是好看的,有質素的。同班人馬(少了編劇文雋)今年繼續翻叮昔日拿手小菜,是為《賭城風雲》。《大上海》翻叮《上海灘》的梟雄故事,《賭城風雲》自然是《賭神》的變奏。

《賭神》的格局是師傅加徒弟,周潤發加劉德華,《賭城風雲》格局不變,劉德華的變成謝霆峰。《賭城風雲》也不盡是翻炒《賭神》,翻炒的只是觀眾對《賭神》的眷戀,謝霆峰的角色,不是劉德華當年演的蠱惑仔,他演打仔。《賭城風雲》除了賭,還有不少動作打鬥場面,這個任務就落在謝霆峰身上。或許靠神化的賭術,和不斷扭橋,對同一班製作人來說,已經扭無可扭,加入大量動作是慣常的出路,場景還包括了世界兩大賭城拉斯維加斯和澳門。當然大家仍會期待周潤發在關鍵時刻的「捽牌」,究竟會捽出什麼,這一點,肯定比所有動作場面重要。另外同樣重要的,是處理笑料的手法,搞不好,便打回原形,王晶又多一部戲加入烏黑的隊列。

《金雞SSS》有噱頭,會挑起不少人的歡眾興趣,一眾女明星扮妓女,反過來又有一眾男明星扮嫖客,全部都不怕形象有損,做回一個演員應該做的事。把禁忌和不道德的社會現象,變成皆大歡喜甚至聲言要見證香港歷史的題材,假如真的有這樣的心,而不是為宣傳而吹水,無論成績如何,都值得掌聲鼓勵。

香港不是阿姆斯特丹,色情行業沒有蓬勃到舉世聞名的程度,但沒有人會否認,在這個行業沒有在香港出現,正如片中對白,「香港有近四百萬女性,當中有近兩萬人係做雞」。假如把《金雞SSS》捧得太「神聖」,只會落得比王晶電影更胡鬧,這終歸都只是但求開開心心的喜劇。影片不是沒有胡鬧成份,但還是有一點新鮮感,就是把一些淡出藝人帶回幕前,例如杜德偉,又改造了一些創作歌手的形象,例如王苑之和張敬軒等。影片還是以特技加大胸脯的吳君如為主,再以古天樂、張家輝、鄭中基、梁家輝、黃子華群星伴月,甄子丹和陳冠希也有客串。在低俗笑料、誇大女性身體、誇大男性性慾、及戲謔內地文化當中,究竟是有心反映社會,還是抽水藉題發揮,便決定了《金雞SSS》在馬年的成績。

看過不少電影預告片,《西遊記之大鬧天宮》都算是最求其的其中一部。只是把片中的特技鏡頭胡亂拼在一起,毫無故事可言,連一句對白也沒有,影片主題主旨故事發展的關鍵也自然欠奉,好像告訴觀眾,入戲後,看到的就是這些,千萬不要入錯場看錯戲,然後鬧人家「故事好爛」。

多得周星馳去年的《西遊•降魔篇》,《西遊記》故事像葉問一樣被炒熱。周星馳仍在籌備下集,另一部以內地強大資金製作的特技大片《西遊記之大鬧天宮》便搶閘。這類「特技大片」,我們也見識過,沒有太多能令我們真正享受其中,反而大開眼界的便不少,例如《天機富春山居圖》等,無疑是把「特技」兩個字矮化。甄子丹扮孫悟空,獨當一面,動作身手當然不用懷疑,要懷疑的,是他能否演活孫悟空的個性。過去曾經扮演孫悟空,又令觀眾受落的,有周星馳、張衛健,他們的共通點都不是身手,而是機靈活潑。難道今次要塑造另一個孫悟空形象,是像葉問一樣,以功夫為上的孫悟空?

《六福喜事》的預告片又如何?有一點是頗有趣的,就是看到最後,會發現,主要的演員,其實很多也是主演《金雞SSS》的演員。香港喜劇演員何其少,是一盞一直亮著的紅燈。吳君如又演金雞又演《六福喜事》,鄭中基又在兩部戲中以類似的方法搞笑,甄子丹主演《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同時客串《金雞SSS》,古天樂亦無處不在,周潤發主演《賭城風雲》,又擔演《西遊記之大鬧天宮》。賀歲檔表面有四部不同的電影,但主要演員都是同一班,香港真細小,睇來睇去,困局仍在。所謂選擇,其實都是經過篩選的。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