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D漫畫英雄片浪接浪

《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X-Men: Day of Future Past)是三部曲系列的第二部,第一部是2011年的《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第三部則計劃於2016年上映。而其他美國漫畫英雄電影,亦正以倍速時間,不斷趕拍及以3D上映。

文/皮亞

《變種特攻》是美國Marvel漫畫改編電影其中一個成功系列,由2000年開始,「變種特攻」投入生產,直到今天共14年間,製作了七部相關電影,平均每兩、三年一部,而且愈拍愈快,在未來的計劃中,除了「第一戰系列」會延續下去之外,亦會像「狼人」一樣,不斷替漫畫中受歡迎的角色製作獨立外傳,亦即是說,未來十年還有多部與《變種特攻》故事角色相關的電影誕生。

《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承接《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的戲軌,繼續搞時空穿梭,上集把時空設定在1960年代,那是美蘇關係漸變緊張的冷戰時代,戰爭如箭在弦,與此同時地球也發現了人類之中存在著「變種人」。變種人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但就被人類視為異端。變種人之中也有分正邪兩派,各有首領,邪派首領「磁力王」主張制服人類,控制地球,正派首領「X博士」則希望與人類和平共處,第三次世界大戰即將爆發,變種人之間正邪如何對決,變種人又如何與人類和平共處,是三部曲系列的故事骨幹。

最新一集《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故事講邪惡變種人兄弟會因刺殺參議員,導致變種人在未來世界全被關進集中營,被巨型機械人追殺,變種人於是要回到1970年代,改寫歷史,阻止刺殺陰謀發生。

《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的時空穿梭故事,跟常見的電影不同,今次的設計是令事情在過去與未來兩個時空同步發生、互相影響。故事構思是建基於物理學理論中的「疊加原理」(Superposition),影片把過去與未來情景不斷穿梭交替,負責回到過去的狼人,在過去的時空改變歷史,同時亦創造新的未來。這是故事構思的理念,具體情節就是正邪大鬥法。

《變種特攻》是Marvel漫畫其中一個受歡迎的題材,由2000年開始製作,到2014年為止共拍了七部,每部影片在美國票房都過億,部份更逾二億元,而外傳《狼人:武士激戰》,票房更勝部份正規的《變種特攻》電影。

2014年香港影市出現了一個有趣現象,慣常被視為「淡季」的五、六月,並沒有一如既往地上映大量鬼片、驚慄片,「淡季放鬼片」的概念悄悄改變,整個五、六月變成是3D特技片的「旺季」。《美國隊長2:寒冬戰士》在四月份上畫,試過日收2千萬,數字驚人。五月正式進入學校考試期,但《蜘蛛俠2:決戰電魔》和《哥斯拉》不怕沒觀眾,接力上映。到了五月底,再有《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搖旗吶喊。3D特技片在淡季逆市而上,當3D大片成了電影潮流之後,造就了漫畫英雄片成了同類片的大贏家。而題材的主要來源,就是美國DC漫畫和Marvel漫畫了。

《鐵甲奇俠》、《美國隊長》、《蜘蛛俠》和《變種特攻》四大奇俠,在過去幾年間不斷拍攝,複製系列,交替上映,從無間斷。3D電影潮流就好像提供了一場娛樂盛宴,既然高高興興,就外出看部3D電影吧。假如主角是美國漫畫英雄,就更加放心,因為大部份角色都耳熟能詳,「知佢做乜」。當然各大電影公司不會讓DC和Marvel漫畫獨霸市場,今年接力上映的3D大片便有《泰山》、《忍者龜》和《變形金剛》等。而《哥斯拉》這類大怪獸,也是英雄片以外的「3D選擇」。

不過,今天3D漫畫英雄片上映密度之高,觀眾其實也來不及消化,更無暇理解每部戲故事的來龍去脈,就好像每晚撐開眼睛呆看電視連續劇,也不顧得有什麼新元素、新導演、新角度。而今天的漫畫英雄片,就有「快拍快上再快拍續集再快上」的流弊。

以早前上映的《蜘蛛俠2:決戰電魔》為例,就盲拍瞎搞。為了滿足3D畫面效果,蜘蛛俠由開場一刻,就「無時停」,在城市上空到處飛。觀眾以近距離貼身跟隨蜘蛛俠在天空打解斗,有時感覺就像玩「海盜船」,不停前後離心搖擺,有時又像玩「星際蜘蛛」,不斷盤旋打圈,完全達到「立體頭暈」和「集體嘔吐」效果。蜘蛛俠又不是馬騮俠或飛天俠,應該拿手爬行、織網和倒吊,而不是抽著不斷的蛛絲到處打圈飛。

《蜘蛛俠2:決戰電魔》的問題是,蜘蛛俠不像城市英雄,而是像一條「死靚仔」,這亦是由愛情片《心跳500天》導演馬克韋伯執導的最大敗筆。片中蜘蛛俠沒有理念,沒有思想,沒有靈魂,一味到處飛,還要天真,得個打字。到處救人,不是出於正義感,反而更像「去返工」,每次返完一日工,晩上就累得連蜘蛛衣也不換,鞋子也不脫,滿身污跡,便撻落牀倒頭大睡,就像終日在外出玩到累,之後就爬上牀睡的百厭星。我們不需要幼稚的百厭星,蜘蛛俠本來應該是受人尊重的英雄。影片把蜘蛛俠「幼稚化」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題材拍得密了,要不斷有新一代觀眾接力,把蜘蛛俠及戲中其他角色年紀和行為變得天真幼稚,就是要吸引更年紀的觀眾層。

3D漫畫英雄片一浪接一浪,大概也會持續好一段日子,3D片不單只是在「高高興興的日子」才去找的娛樂,而是由大環境催谷成尋常日子也要被迫看的娛樂──今時今日,你想搵間放映2D版本的戲院去睇都幾難。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