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變形金剛》:中國製造,摧毀香港

《變形金剛:殲滅世紀》(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是第四集,幸好,故事跟前三集無直接關係,不用看得一頭霧水,但今集就跟中國和香港有直接關係。為什麼呢?明眼人一睇就心照。

文/皮亞

新一集故事跟前三集無太大關係,但保留了變形金剛的角色和背景,在未來世界中,地球除了人類、動物和植物之外,還存在另一生命實體叫「變形金剛」。外星生物究竟是人類的朋友,還是敵人呢?古往今來的科幻小說和電影,都不斷在這問題上打轉。上世紀三十年代,奧森威爾遜在電台開咪廣播天空小說,講《War of the Worlds》,嚇到城市大亂,個個信以為真,大概由當時開始,便反映出人類認定外星人是地球侵略者,可能一直要去到史提芬史匹堡的《E.T. 外星人》(1982),人與外星生物的關係才略為改善。

變形金剛也分成兩派,博派是忠,狂派是奸,博派曾經與人類站在同一陣線,保衛家園。博派自然多朋友,但又不代表狂派金剛無朋友,他們都有人類朋友,但全都是野心家。文明社會有一個不可逆轉的事實,就是奸人當道。《變形金剛:殲滅世紀》的未來世界,也有這種悲劇,社會上擁有資源和特權的,全都是野心家,他們與狂派協定,生產更多人造的、沒情感的變形金剛,作為防衛軍,操控地球。同一時間,內心存在「自由基因」的柯柏文,就重傷失意,而且被追殺。

《變形金剛:殲滅世紀》故事設計,跟《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類近。兩者都是有官方組織人士,從變種生物中取出基因,製造更多更厲害的變種生物,達到以武力操控地球的目的。所以,《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中一群少數正義的變種特攻,要時光倒流,回到過去,改變歷史,阻止官方大量生產變種人。而《變形金剛:殲滅世紀》的博派,就要從官方手中取走生產變形金剛的「種子」。由意可見,新世代的科幻電影,不再糾纏在外星人襲地球的簡單邏輯,而是多加兩重複雜關係:人有分好壞,外星生物也有分好壞。地球之所以出現危險,更多時候是因為人類的野心。所有問題,都源於人,人類比外星生物更可怕,只有人,才會害死人。

《變形金剛:殲滅世紀》故事尾段到中國取景,結局大戰更在香港發生。荷李活電影加入中國元素,不是今天才出現的事。過去,荷李活電影常見涉及日本和俄羅斯的敍述,日本多是美國的朋友,當然偶有敵對,但總不及俄羅斯,幾乎肯定是敵人。中國在荷李活電影的形象,時移世易,改變甚大。現在很多製作費龐大的荷李活片,都要加入中國元素,到中國取景,用中國演員,最近范冰冰演《變種特攻》,李冰冰就演《變形金剛》。叫冰冰的女演員都有運行,原因都是依靠這個──中國現在是世界電影最重要的市場。美國票房要贏,中國票房也絕不能輸。

兩部電影處理中國元素,有不同方法,《變種特攻》加入范冰冰,幫手打壞人;《變形金剛》就讓中國成為美國野心家複製變形金剛的合作夥伴。中國的廠房承接訂單,大量生產變形金剛,而工廠的主管,就是懂功夫的李冰冰。戲中情節也算巧妙,避過抺黑,是美國方面隱瞞了內情,令中國生產「山寨版」變形金剛時,不知會導致嚴重後果。李冰冰戲中樣子,化妝太濃,帶點兇惡,有時奸邪,無論怎看,都不似無辜。所以戲中的複製金剛,背叛生產者,破壞工廠,逃離中國,美國野心家與複製王國中國合作,同樣自食其果。

不過,真正的無辜者,總是會被拉入水中──李冰冰無端端提議,去香港,會有辦法。於是成班角色,就飛車落香港,但問題是,他們一干人等,同時亦把邪惡的複製金剛,邪派的賞金獵人和飛船,都帶到來香港了。

《變形金剛:殲滅世紀》是近年呈現最多香港景觀的荷李活大片,結局大戰在香港發生。畫面所見,嘗試把香港融合新舊建築的城市景觀都一併展現。密集的唐樓、舊樓、竹棚、天台、窄街,成了主要角色驚險追逐打鬥的舞台,而中銀大廈、會展中心等現代地標建築,就留給一眾變形金剛作為戰場。香港多山多樹林多郊野的特點,也被戲中活用,當成是柯柏文與一眾金剛誓師出發之地。不過,戲中結合虛構場面與實景,部份不是真實的香港景觀,大廈外牆出現的中文字有些也叫人莫明其妙,而且到處都見紅燈籠,但亦不必過份介懷,維港沒有帆船出現已算萬幸。

其中中環政府總部「門常開」,是遭受大破壞的目標,整座建築被撞,完全崩爛,猶如廢墟。拿「門常開」來作終極摧毀,可能變形金剛並非刻意,但觀眾就難免另有所思──橫豎這度門從來都沒有打開。

中國製造的複製金剛,來到香港追殺博派柯柏文,有份把半個香港城市摧毀。戲中有情節描寫中國軍方決定派出軍隊,還刻意加上軍官對白:「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現場觀眾有笑聲,或許是欣喜,或許又不是。結局見多部香港警車趕到「西九」,卻未見中國軍方戰車。

《變形金剛:殲滅世紀》所表現的中港元素,可以是很簡單的,亦可以是很複雜的;可以是電影的,亦可以是政治的。觀眾的解讀,可以是有地域的,也可以是沒地域的。

不過,當看見大結局柯柏文完成任務,從西九平地飛上宇宙,說有責任保衛地球,我就想衷心多謝導演Michael Bay和《變形金剛:殲滅世紀》了。多謝他們用A級電影,把香港再次搬上國際舞台,讓國際關注香港「受摧毀」的狀況。多謝他們還會在香港做世界首映,令小小的香港再次走在云云中國大城市的前端。要自我保衛,便要面向國際,今集《變形金剛》沒有過份以美國為中心,高舉的是公義、和平、正義的普世價值,還有更重要的慈父形象──《變形金剛:殲滅世紀》,係香港人就去睇一睇吧。

©版權所有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