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忍者龜》:由養巴西龜說起

很多小孩子喜歡卡通《忍者龜》,可能與不少小孩都曾經養過巴西龜有關。巴西龜亦可能是不少小孩初次飼養的寵物,巴西龜細小、價廉、易養、生命力強。而忍者龜,也是由巴西小龜蛻變而成。

文 皮亞

養龜,是小孩成長其中一件有趣事,與養蠶蟲、養金魚看齊。不少家長會認為,讓小孩飼養小動物,是愛心鍛練,而在小孩的角度來看,小動物是成長時期的心靈伴侶。這些不是玩具,而是會活動的生命,每天都會在內心關顧著,為什麼小龜沒有進食、為什麼金魚無時無刻都要食,又或是無知地等待蠶蟲破繭一刻。大概不少人也曾經遇過,飼養中的巴西小龜忽然不見了,在許多日子之後,才在家中暗角或抽屜猛然發現,但可惜只剩下龜殼一個。

以烏龜為主角的卡通故事,除了「龜兔賽跑」和日本《龍珠》漫畫的「龜仙人」,最多人熟悉的,要數「忍者龜」(當然香港漫畫迷還會想起麥兜漫畫中的「阿輝龜」)。烏龜出名動作緩慢,而且怕事,一有風吹草動,就龜縮,就算龜殼反轉也不冒出頭來,直至日換星移,才在下世紀再活動。美國忍者龜故事,始於80年代,當時兩位獨立漫畫家Kevin Eastman和Peter Laird,在一次交談中引發創意,把動作緩慢的動物,變種成令人意想不到的武林高手。他們運用了政府的退稅金,再問親戚借錢,出版以忍者龜為主角的獨立漫畫。兩年之間,憑藉推廣公司經理人幫助,竟然成功出售副產品版權,忍者龜從此成名。

主角忍者龜的組成,是忍者和龜。為什麼會是忍者,而不是其他人物呢?忍者龜漫畫其實深受美國Marvel英雄漫畫,及黑色漫畫大師Frank Miller影響。Frank Miller著作《Ronin》,即日本浪人,是啟發忍者龜的重要之作。日本浪人,是日本古代流浪到異地的武士,武士當中不少深諳忍者格鬥術。另外,Frank Miller作品《夜魔俠》、《罪惡城》、《蝙蝠俠》及《戰狼300》,也充份體現出黑色風格。忍者龜構思活用了Frank Miller引入漫畫界的日本忍術,亦向Frank Miller描寫暗黑悲劇英雄的風格致敬──忍者龜的身世,自然非常坎坷了。

電影《忍者龜:變種新任務》(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是一次重新重頭開始的重拍,故事重頭細說,交代忍者龜身世。巴西龜之所以成為忍者,全拜人類拿烏龜做科學實驗開始,後來實驗室大火,「實驗龜」連同「實驗鼠」僥倖被救出,帶到道路地下坑渠放生,自生自滅。老鼠身兼父職,湊大四隻小龜,還在坑渠「執到」一本忍者秘笈,於是便教小龜習武自強。

這樣的故事,真是妙想天開,只有漫畫才能成全。不過,只能活在城市地底的,又不只四小龜,蝙蝠俠與羅賓也背負著同等命運。在坑渠發現武林秘笈,然後自學成才,其實周星馳也有共鳴,曾經在他的喜劇片中出現類似情節。

忍者龜最難得之處,亦可能是受小孩子歡迎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四大龜從不抱怨身世,對人類沒有太多仇恨報復之心。反之,經常暗夜出現,拯救人類和城市。在《忍者龜:變種新任務》中,便強調了這一點。兩場忍者龜現身戲,都像善信以無名氏捐款一樣,幫得就幫,幫完即走。第一場是幫派「大腳板」深夜在地盤空地從事非法活動,四大龜閃電出現;另一場是幫派「大腳板」在地下鐵月台脅持大量人質,地面之下是四大龜主場,他們自然當上雷霆救兵。

《忍者龜:變種新任務》意識正面,不單忍者龜對人類以德報怨,而且亦展現新聞從業員正面形象。戲中女主角,是鍥而不捨的電視台記者,她對於一些無聊的採訪工作感到不肖和不快,她想努力報道幫派「大腳板」暗中做的壞事,而幫助人類瓦解幫派行動的就是四大龜,可惜她苦無實質證據。不過,忍者龜始終都是漫畫動作喜劇,不是寫實片,女記者由Megan Fox來演,自然難掩美貌與性感一面。

影片由米高比爾公司製作和監製,看過《變形金剛》的,都會領教過他的電影節奏,《忍者龜:變種新任務》的節奏也類近。忍者龜不是戰無不勝,結局要聯手對付另一個能量高強的「變形金剛」,就像電玩遊戲設計,每局最後都會「打大佬」。

《忍者龜:變種新任務》意識正面,動作炮製浪接浪,忍者龜生動搞鬼,更有恩情、人情、兄弟情,迎合一家大細。但故事和手法並無特別過人之處,公式得來亦太簡單。

另外,要提一提的,是四大龜與老鼠道人的造型。雖然貼近他們的在坑渠成長的身世,但始終是漫畫電影,造型其實可以美化一點,可愛一點,不必太像真。可以想像,樣子跟坑渠老鼠一樣,甚至鼻子也是濕濕的,還要長有白眉鬍鬚,這種老鼠師父,在3D影像突顯之下,多少教人感到不安。忍者龜亦很「像真」,皮膚乾乾的、粗粗的、「嚡嚡的」、大大舊的,雖然真的很生鬼、很有情義,但難免無法當作是有型的偶像級英雄,所以他們戴上眼罩也是好事。

忍者龜懂得耍功夫揮武器,但就欠缺一點烏龜的本質和真性情。巨大的龜殼,在片中用來擋子彈和滑行,其實還可以展現烏龜能屈能伸的一面。不夠打,暫時縮作一團躲一躲,令對手無計可施,然後再伺機突擊,既可保留動物特性,亦可製造可愛笑料。現在他們沒有施展忍術,也不像忍者,只像背著盾牌的勇士而已。

©版權所有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