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等一個人咖啡》:寫出愛情魔法與魅幻

每天生活,都在等,等車、等電梯、等位、等人覆、等開會、等放工、等放假,很事情正等待完成,九把刀寫愛情,也是等,在等一個人出現。

文 皮亞

在香港的咖啡店,並不經常遇見一個人喝咖啡,多數兩個,更多是一群人,在溫書、在開會、在傾合約、在玩手機遊戲,熱熱鬧鬧,一個人來看書看雜誌的,反而是少數。一個人來的,不少都有一個目的,就是想睡覺。太累了,要躺在梳化睡一睡,冰的咖啡融了,熱的咖啡冷了,醒來的時候,也不理會那杯咖啡變成怎樣,伸個懶腰站起來去個廁所就走,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咖啡店愈來愈少梳化的原因,怕太多人睡。咖啡店有人在睡,其實好過有人玩手機遊戲,起碼睡覺也是一種自我修行,打機發出的聲音則擾人清夢。不過,在咖啡店睡的人,睡姿多半難看,太累了,忍不住要在咖啡店小睡,一定是太累。

等人也是很累的。等遲到的人不算最累,等一個根本不知你在等他的人,才是最累,因為他永遠不會出現。在九把刀的《等一個人咖啡》店內,沒有睡覺的人,每個到來都有一個目的,就是期望可以遇見心中想見的人。

女主角是大學生「思螢」,她跑到咖啡店兼職,是想多見一下曾經救她一命的白馬王子。白馬王子常到咖啡店,一坐就是半天,每次都跟不同的女生到來,女生並不妒忌,只是想成為他的其中一個。到咖啡店兼職等人,是不是都像女生一樣,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生活,而是為了愛情呢?

九把刀描寫的愛情,總是由幻想開始,對方是心中的男神、女神,還帶著年輕人的衝動和莽撞,不理後果,先做了再說。這種情懷,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和《等一個人咖啡》都可以找到。喜歡一個人,自然由幻想開始,只要那個人能讓你幻想一陣子、一整天,甚至連續數天都心掛掛,那敢情就是產生了好感,然後不斷幻想對方的好,問題只是有沒有把幻想化成行動。假如沒行動,幻想永遠都只是幻想,而幻想亦隨時間會消失。在《等一個人咖啡》有人繼續幻想,有人實際行動。

女主角是個行動派,跑到咖啡店兼職,而且經常主動跟白馬王子談話。故事中不論男女,其實一點也不害羞不忸怩,不是那種在喜歡的人面前說話便會口震的人,女主角不是「陳妍希」,不是人見人愛的夢中女神型,但就敢愛敢做敢說正義話,她正在等一個機會,向白馬王子告白心中情。

另一個男孩角色叫「阿拓」,也是行動派,會不怕醜說喜歡你。出場的時候,更是面皮勁厚,令人難堪。因為失戀,他穿上女生服裝來治療心靈,但那不是一般花衫裙子,是穿著三點式泳衣行街上課,實在每人莫名其妙。不過,聽說不怕醜的男孩,經常追到女神,因為靚仔男生多數自尊作遂,不肯追求。

阿拓也是校內「鐵頭功學會」會長,鐵頭功學會做什麼呢?就是終日用頭來擊撞硬物,戲中就經常拿起磚頭,往頭大力一拍。校內也有活動,由「鐵頭功學會」跟「空手道會」比拼,一個用頭,一個用手,看誰能擊碎更多瓦片。故事就是有很多類似千奇百怪的事情在大學校園內發生,當然一看就知是編劇虛構,但假如有人相信,還跟著做,就是編劇的成功,而且會成為比電影故事更大的笑料。九把刀很懂得製造笑料,創造記憶,讓角色做一些看似不可能的瘋狂事,然後告訴別人,這才算是年輕人和校園生活。九把刀小說受學生歡迎,因為故事人物角色行為貼近學生生活,一同呼吸。九把刀的校園故事,很少成人的教訓,只有年輕的成長。

九把刀在《那些年》寫自己,在《等一個人咖啡》寫朋友,阿拓據說就是他昔日現實生活的朋友。戲中阿拓一直在思螢身邊出現,或偶遇,二人慢慢成了好友,還向對方傾訴感情。九把刀透過這段看似沒可能擦出火花的關係,來展現愛情的魔法。《等一個人咖啡》很有魔術感,當愛情來的時候,男女之間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魔法。戲中把玩愛的魔法,製造「不可能」的樂趣,還由魔法告訴男女,你們真的戀愛了。

愛情電影很多時都要一點「法術」,來讓夢想成真。劉德華演的舊作《再說一次我愛你》,就把玩了類似的神奇法術,把幾個看似沒有接口的圓圈扣在一起變成鏈墜,令人印象深刻。早前英國愛情片《回到最愛的一天》,戲中的法術就是男主角突然擁有穿梭時空的能力,把愛情中的不可能變成可能。

《等一個人咖啡》很有台灣本土味道,角色對白夾雜國語、台語,有咖啡店,又有校園生活,男女主角騎電單車,吃台式烤香腸,玩溫泉魚泡腳,全部是台式生活文化。另外又結合港式喜劇笑料,以誇張開玩笑,但又保留台式文藝感性,又笑又哭。

除了愛情魔法,更有愛的魅幻,當愛情來時,當局者能看見一些別人看不見的東西。像最近流行的韓劇《主君的太陽》,男女主角可看見靈體,但就一點不恐怖,而且笑料百出。《等一個人咖啡》由周慧敏演的咖啡店女東主,朝思暮盼,在等一個永遠不會再出現的愛人,但有趣的自然是,這個愛人,似遠還近,而且以魅幻方式出現,啟示和牽動著男女主角思螢與阿拓的緣份。

《等一個人咖啡》不單講等人,還講緣份,只要有緣,不論在人世間還是在另一空間,也能相遇相見。這部戲比《那些年》少了一份作者的自大,多了一份角色的謙卑,少了一份哀愁,多了一份樂觀,不講男神女神,而是回到樣子很平凡的男女愛戀,人物角色都各有個性,好玩又可愛。

©版權所有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