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星際》票房的啟示


《星際啟示錄》上周美國開畫票房成績,令人「意外」,打破了基斯杜化路蘭電影兩個紀錄,兩個「最低」紀錄。

《星際啟示錄》上周美國開畫,累收約5千2百萬美元,這不是一個少數目,畢彼特演的《戰逆豪情》,上映逾月,也只是累收7千萬左右。不過,這個數字對導演基斯杜化路蘭來說,就只夠買一磅「葡萄」。去年《引力邊緣》首周開畫,票房5千5百多萬,贏了《星際》一個馬頭位。
《星際》的開畫成績,創了路蘭近年兩個「最低」紀錄。第一,這是路蘭自2006年的《死亡魔法》(THE PRESTIGE)以來,開畫票房最低的作品;第二,這是路蘭自2002年的《白夜追兇》(INSOMNIA)以來,唯一開畫未能成為冠軍的作品。當知道擊敗《星際》的是Marvel漫畫改編的《大英雄聯盟》(BIG HERO 6),收5千6百多萬時,我便想研究一下,美國電影票房近年的趨勢。
其實,從上周美國票房成績,可以解讀出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第一種,是上周有兩部電影同時開畫收過5千萬,在美國票房史上,只是第四次,是一個雙贏之局。上周有很多人跑進戲院,只集中看這兩部戲,第三位《失蹤罪》只收6百多萬,已差距很遠。
其次,亦更值得研究的,是美國普遍觀眾的口味。《大英雄聯盟》是迪士尼合家歡動畫,迪士尼動畫經常是觀眾的首選。就好像以上提到之前三次雙贏的「對戰」,都巧合地是「動畫鬥劇情片」,無論是《怪獸大學》對《地球末日戰》、《荒失失奇兵2》對《普羅米修斯》,及《太空奇兵威E》對《殺神特工》,每次都是迪士尼動畫贏了。今次路蘭亦打破不了過去的宿命。
若再看一看今年美國到目前為止十大最高票房電影,就更清楚。由最高開始,依次序是:《銀河守護隊》,《美國隊長2》,《LEGO英雄傳》,《變形金剛:殲滅世紀》,《黑魔后:沉睡魔咒》,《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蜘蛛俠2:決戰電魔》,《哥斯拉3D》和《囧探出更》。
近年美國大眾口味,離不開漫畫英雄片、3D電腦特技片及喜劇。而以上十大電影的共通點,就是──誰說最賣座的電影,都是有質素的劇情片?更有趣的是,以上十大,我只有興趣看了兩部半,《猿人》很好看,《變形金剛》算是捧了場,《蜘蛛俠2》就因為感覺難看,捱不到一半就走了。
路蘭最關心的,不是觀眾都一窩蜂去看漫畫英雄電影,而是觀眾是不是「怕了」他的電影。是舊作《凶心人》、《潛行凶間》結構艱澀,嚇跑了一家大細嗎?是《星際啟示錄》的相對論,令人退避三舍嗎?通俗不是罪,反智才是惡。影片開畫不如想像中賣座,也不是地球末日,路蘭是否「新寇比力克」仍然在討論中,但他至少有一處做得比寇比力克成功,就是他的電影能觸及的觀眾層面,比寇比力克更廣闊。餘下來最後的問題是,「2015奧斯卡是不是時候要把最佳電影首次交給太空片?」──我認為,是時候了。假如不是,也不知要待到何時。
(C) 版權所有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