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愛混在一起》:拉闊愛情的容量

只要男人愛上年紀比自己大的女人,別人就會叫姊弟戀。只要戀愛雙方年紀相差十多二十年或以上,別人又會叫忘年戀,另外還有「煲老藕」、「釣金龜」,說法層出不窮,多帶貶意。愛情片《愛混在一起》(Blended)便把一切戀人模式還原給愛情。

文/皮亞

電影《阮玲玉》描寫中國影壇一代紅星阮玲玉,她自殺之前一夜,說了一句「人言可畏」。是的,她是被別人的嘴巴所殺的,一個弱質女子,無法跟時代的批判鬥爭,所以自尋短見。戀愛是自己的事,豈容外人置喙,父母親人可以給一點意見,最好的朋友也許亦可以關心一下,其他旁人就多說無益。但有時人的嘴巴就是喜歡說三道四,喜歡把約定俗成,當成是金科玉律,過去沒有的,現在就不能擁有。其中特別愛拿男女雙方的年紀大造文章(姊弟戀、忘年戀),年紀差別又引發動機猜疑(釣金龜),甚至聯想到特殊性趣(煲老藕)。或許,看得愛情片太多、太入腦,愛侶雙方一定要是年輕登對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在現實生活中,邊有咁多羅密歐與茱麗葉。

《愛混在一起》是通俗愛情喜劇,有情人終成眷屬,家庭親人永遠至上,很典型,但就看見了拉闊愛情容量的動機,那就是只要雙方真心視對方為長期伴侶,無論是什麼形式和組合的愛情,都是天經地義,幸福滿瀉。

戲中主角,是典型「娶唔到」、「嫁唔出」的男女,阿當桑迪拿是有三個女兒的失婚男,在體育用品公司工作,出街只穿運動套裝,打扮很「毒」。茱芭莉摩亞是時裝店售貨員,懂打扮,但是兩子之母,負擔不小,同樣難搵第二春。二人初次約會,由相睇開始,但那是一次非常違反浪漫、破壞好感的經驗。《愛混在一起》反其道而行,其實是為二人製造不一樣的記憶。

無論是《90男歡女愛》或是《曼克頓》,都不是燭光晚餐靚仔靚女類型,但都是入心入肺的愛情經典,兩者都是這種從荒謬的處境,紛擾嘈吵的關係,反過來加深彼此烙印,《愛混在一起》也嘗試從這一點出發。

阿當桑迪拿和茱芭莉摩亞不是第一次合作,他們由《每天愛你第一次》,到《愛情嚟料》,都合演情侶,今次已是第三部。大概沒有太多人會視他們為銀幕情侶,但就會對他們的合作感到親切,今次《愛混在一起》就拍得特別悠然,用多了一點長鏡頭,加強生活質感。從鬥氣冤家發展到愛侶,從同是天涯淪落人發展成同是天涯的戀人,《失戀自作業》拍得太好看了,《愛混在一起》沒有這種深度,但就拉長了闊度。

戲中轉捩點,是阿當桑迪拿和茱芭莉摩亞同時把握了他們的共通朋友出現的感情問題,冷手執個熱煎堆,一家大細飛到非洲度假。度假酒店第一晚就開宗明義搞一個叫Blended Party的混合派對,意思是指任何類型的愛侶,都可以在這裏得到尊重和快樂。派對中便出現同性戀人,跨國籍愛侶,而跟男女主角兩家人同檯晚飯的家庭,亦有「問題」:青年要面對僅比自己大幾年的性感女孩,與父親墮入愛河,青年鬱悶,無法接受。這就是戲中要在非洲搞混合派對的意義,只有遠在非洲,在接近原始的國度,沒有白人和世俗的價值觀,才能重拾沒有包袱的愛情喜樂。

他們乘車到非洲大草原,看野生動物,又參加酒店安排的集體活動,聽非洲壯男唱鬼馬搞笑歌,男女主角本身與兒女們,都存在矛盾。茱芭莉摩亞難以進入兩個兒子好動的世界,更加無法處理兒子青春期面對的生理變化,弄出不少笑料,例如母親到書店替兒子買色情刊物,但又不知應該挑選那一本才好看。同一問題,發生在男主角身上,面對三個不同年紀的女兒,竟然把她們當是男孩來照顯,全部穿著運動衣,去打籃球,吃牛扒。大女踏入生理成熟期,月事來潮,父親代買衛生用品,自然也是無從入手了。

兩個家庭出現同一問題,替男女主角日後相愛,提供了有趣又可信的基礎。荷李活電影很多時都給人公式感覺,千篇一律,新意欠奉,《愛混在一起》也談不上與別不同,人物背景熟口熟面,但荷李活電影總會緊守一個原則,就是故事發展人物背景合情合理,這一點大部主流電影都做得到。

好看的電影,大都能做到「情理之內,意料之外」。《愛混在一起》好看的地方,在細節,也就是角色之間的交流和幽默的對白。不是人人都會喜歡阿當桑迪拿,但他今次演出刻意「play down」,很和善,是口硬心軟的父親,當然亦不改牙尖嘴利本色,但把所有誇張搞笑留給小朋友角色去做。茱芭莉摩亞就刻意做得像個好女人、好媽媽,感覺帶著一點美國人諷侃時表現的偽善。不過這純粹個人觀感,戲中的角色不是這樣。

大夥兒在非洲參加派對後,情緒都獲得釋放,甚至變了另一個人,就像與年輕性感女孩拍拖的父親,就完全返老還童,行為比年輕人更反斗。其實《愛混在一起》除了強調愛情不分年齡、性別、國界之外,令人看得開懷的,是戲中父母都非常開明,接受事物程度高,甚至不介意點點有味笑料,經常與子女站在同一陣線,孩子全部玩到癲,這一點便反映出西方家庭文化,與傳統怪獸式、家長式家教有很大分別。真的沒想到,《愛混在一起》能令人看得舒服開懷,清除熱氣怨氣戻氣,心情跟主角們一起飛到非洲度假去。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