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盂蘭神功》:終於真係有鬼

粵劇戲棚多禁忌、多傳說,滿天神佛,花旦小生要畫大花面,神功戲又與盂蘭節扯上關係,所有元素加起來就是上佳的鬼片題材。《盂蘭神功》小製作,不貪功,在一個戲棚拍晒,主要拍氣氛,搞驚嚇,人鬼困獸鬥,把兩段時空兩個事件平行發展,構成因果關係。

文/皮亞

影片取景馬來西亞,窮街陋巷,舊式戲院,實景拍攝,攝影、燈光、美術全部統一有水準,帶出神物的暗黑氣氛,不像《殭屍》一味靠搭景或布幕,用電腦生安白造。故事比較單簿,未算曲折,更加沒有神鬼大鬥法,但拍得很有風格,陰陰冷冷,疏疏離離,劉心悠鬼上身時,直情變成戲棚版《驅魔人》。故事做到合情理,不要小看合情理三個字,不知怎的很多港片總是做不到。

看鬼片,最可怕的是結局話你知世界根本冇鬼,只係發夢,這是中港電影文化融合的魔咒。《盂蘭神功》不搞中港合拍,另找資金,釋放故事,大開鬼門關,雖然不算上佳之作,但張家輝初拍鬼故,有風格有邏輯,最緊要真係有鬼,起碼好睇過完全不通的《魔警》及不少合拍特技大片。香港鬼片,「返來啊」(家鄉口音)!

©版權所有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