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戀戀小情歌》:青春是唱歌和跳舞

有聽開蘇格蘭獨立樂隊Belle and Sebastian的朋友要留意了,樂隊靈魂Stuart Murdoch編導的音樂電影《戀戀小情歌》要上映。Belle and Sebastian是誰?他們的名字叫青春。

文 皮亞

Stuart Murdoch今次要玩的,是「God Help The Girl」,神啊請救救女孩吧!這個主題首先出現在2009年由他監製的一張專輯,當時他邀請了不同的女唱作人,一同合作,又彈又唱,灌錄成一張同名大碟。之於為什麼會衍生出「God Help The Girl」主題,這又源於2003年推出專輯《Dear Catastrophe Waitress》時,萌生了一個想法,那就是灌錄一張非由樂隊成員主唱,而由其他女聲,一齊唱出一個女孩生命故事的唱片。輾轉五年,構思開花結果。但「God Help The Girl」並沒有因為推出了唱片就完結,Stuart Murdoch把幸福再向前走多一步,要令整個計劃搬上大銀幕,由他自編自導,或許這也是用來紀念樂隊出道快20年吧,結果同名電影《戀戀小情歌》就彈住唱住跳住完成了。

「God Help The Girl」構思究竟有什麼吸引力,令Stuart Murdoch把概念一直推上大銀幕呢?故事關於一個患了神經性厭食症的女孩,體重日漸下解,醫生叫她要吃多一點,先讓身體康復,才好去理會生活中的其他事情。女孩沒有吃掉什麼,終日只想逃離病房,去做一件事。日思夜想後,她決定行動,偷偷逃離醫院,不理得體重如何,總之就要快快樂樂唱歌跳舞去夾Band。

真是夾Band大過天,音樂甚至比身體健康來得更重要。或者又可以反過來說,因為受到厭食症折磨,才更懂得珍惜追尋理想和志向的機會。不知道為什麼Stuart Murdoch對女孩患上厭食症會「情有獨鍾」,但這不正是曾經發生在紅遍七、八十年代樂隊The Carpenters女主音Karen Carpenters身上的事嗎?Karen Carpenters患了厭食症,最終先走一步,只留下完美的歌聲,歌迷同聲一哭,流著眼淚互相疑惑,「什麼是厭食症?這個世界有人會肚子餓卻不想進食的嗎?」歌迷彷彿如夢初醒。《God Help The Girl》既是一次向上帝的呼喚,祈求上天救救愛音樂的女孩,也是一場盡情傾情的音樂治療。看過電影的,大概都會認同Stuart Murdoch,音樂真的是治療很多情緒病的良方。

《戀戀小情歌》的女主角雖然患有難以治癒的心理病,但影片一點也不死氣沉沉烏雲蓋頂充斥愁雲慘霧,相反是如此這般輕鬆甜美,如晨光初現樹上鳥兒爭相唱歌,畫面、服裝、背景充滿色彩。Stuart Murdoch與樂隊Belle and Sebastian的歌,正是屬於這種畫面了。

Belle and Sebastian於1996年推出首張唱片,輾轉至今快二十年,他們出道時很青春,到了今天他們一直沒改變,音樂仍然充滿青春氣息。音樂也有分青春與遲暮嗎?當然有吧,不信,隨便找一張他們的唱片聽一聽就知。除了大碟,他們也曾替美國獨立導演Todd Solondz的電影《Storytelling》做過配樂大碟,影片很有趣,配樂也有趣。不過,不知是樂隊懶惰,還是喜歡慢工出細貨,近廿年來,出版唱片的數目並不算多,近年甚至更少。像2010年的《Write About Love》之後,要待到明年2015年初才會推出新唱片《Girl in Peacetime Want To Dance》,可能這幾年,就是忙於搞電影吧。

《戀戀小情歌》的女主角,是不是同樣擁有像Karen Carpenters一樣的完美聲音呢?演出的是澳洲歌手及演員Emily Browning。老實說,她的歌喉如何,未看電影前真的一無所知,但她演出的電影就看過一部,就是澳洲獨立片《色謎睡美人》(Sleeping Beauty),看過這部戲的朋友,大概反應都會是:「就是她嗎?」是的,就是她。在《色謎睡美人》中,她演未成年雛妓,全裸演出,戲中角色,是收錢,到酒店旅館,跟男人睡覺,但僅睡覺而已,不作其他活動,而客人全是有身份地位的男士。Emily Browning拍這部戲時,也只不過廿一、二歲,由於生得嬌小,看起來似十六、七歲。她懂得唱歌,對演出也沒有太多禁忌,於是在《戀戀小情歌》中,又演,又唱,又親吻,又上上牀。

對於一個患了嚴重厭食症的角色來說,還有什麼比離開醫院,好好活出餘下生命來得更重要呢?所以,女孩一旦回到「人間」,就與路上遇到的「救生員」和他的結他女學生,一同組Band,與此同時,亦跟另一個偶像級歌手偷食禁果。

Stuart Murdoch並不以傳統劇情片方式拍攝,《戀戀小情歌》更像一部音樂電影,依著簡單情節發展,由音樂來豐富枝節。Emily Browning及一眾年輕角色,一邊演一邊唱一邊跳,有時像在拍MV,有時又似歌舞片,以歌曲代替對白。Stuart Murdoch初拍電影,不能以常規技法來評價,但可以肯定,他完全以音樂人身份來完成影片,自成一格,非常清新。

《戀戀小情歌》不單多歌,還流露出一種英倫文青味道。戲中男女演員衣著打扮,盡是英式年輕時尚,那種時尚又混合了復古思潮。如何復古呢?除了復古衣裝、蘇格蘭格子裙,女主角還會寫信,灌錄卡式帶,和聽黑膠唱片。這肯定不是九十年代後出生的青年會懂的流行文化,但Stuart Murdoch把這些快要消失於地球的文化見證,由新一代青年重新賦予意義。「God Help The Girl」不單是要幫助戲中的患病女孩,也替昔日流行音樂及相關文化扶上一把。

當然,更英式的口味,是來自「God Help The Girl」語帶相關令人想起的英國國歌《God Save The Queen》。今年英國特別多事,蘇格蘭還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獨立於英國以外。未知蘇格蘭樂隊Belle and Sebastian及Stuart Murdoch的政治意向如何,但「God Help The Girl」就令人不禁莞爾,上帝要救的「女孩」,指的是英國還是蘇格蘭呢?

©版權所有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